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雜工店長的書櫃:《隨地腐朽》













《隨地腐朽》
作者:吳俞萱
出版日期: 2014/11/12
出版社: 逗點文化結社




不只一種讀法,因為她是《隨地腐朽:小影迷的99封情書》

我特別喜歡那些有著邊緣眼光的朋友,跟他們交往,既疏離又有時不靠近,偶而客觀,而遇見某些觀點時又特別主觀,諸多矛盾與疑問堆疊起來的他們,讓我學習看事情時,一種時而清晰又隨時可以模糊欣賞的方式。

是用3D眼鏡看電影嗎?還是播放鏡頭的焦距沒對準?

不,我在說吳俞萱的新書《隨地腐朽:小影迷的99封情書》,她是一本引導我用不同眼光看電影的好書,學習一種時而清晰,又隨時可以拉遠,模糊欣賞電影作品的方式,透過讀完作者寫給導演們的私密信件。

私密?沒錯,本書用信件體例,開頭,但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每一篇都是部又一步每篇都用「親愛的」開頭,內容卻是作者從電影裡看見的種種、得到的體會與產生的感觸;不,也許我該說:她透過這些觀看電影後的書寫來書寫自己。那些情深意切如戀人絮語的文字,熟練的讀者總會知道,她寫的其實是屬於作者的個人故事與觀點,蘊藏其中的則是一種極度投入之情感,關於那些無法忘懷的電影導演及其作品。

膚淺如我,看完電影,常問身邊友人:你覺得電影如何?詞窮者只能分辨好壞,多話者分析前因後果。但文字精巧者如而墜落在自己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每一篇都是部又一步吳俞萱,她會告訴妳,看胡立歐·麥登的電影是:「一個人總因另一個人的乍然闖入而墜落自己的黑夜之中」(頁134);看清楚奉俊昊之後會察覺:「原來到處都是鎖鏈,到處都是暴力的宰制」(頁80)。

能寫電影評論的人很多,但能透過電影說自己真正想說的話的人很少,作者提供私密信件給讀者,當然不會只有一種讀法,值得細味。感謝出版社用心,把書中所提到的導演及其重要作品附在書後當成索引,當是讀者、電影觀眾與影迷之福。

雜工店長,2014/11/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